欢迎访问中共孝感市孝南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孝感市孝南区监察委员会网站! 发送到电脑桌面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 反腐焦点 »

【纪检人·手记】门卫老童的“规矩”

发表日期:2017-05-18 10:57:07   来源:本站   被阅读[]次

“南门入口、北门出口”!看着墙上挂的牌子,我猜想肯定又是门卫老童定的新规矩,正要从北门进院的我识趣地调转了车头,心中回想起和老童的初次“交锋”,不免又一阵苦笑。

“小伙子,请等一下,麻烦把你的车头调过来,每一排的车头方向必须一致。”急着开会的我刚打算锁车,就被一个瘦高的老头拦住了,我定睛一看,原来是县政府大院的门卫。

“我有急事,时间来不及了。”我应付着说道,刚迈步要走,老头又一下子蹿到我面前。

“不掉头就不能让你在这停车。”老头眼神里充满着倔强。

“以前停车也没这样的规矩啊!”着急开会的我语调也不免高了起来。

“那是因为以前没人管,现在都得按照规矩来!你看这大院里的车都停得整整齐齐,不能让你这一辆车乱了规矩。”老头也不甘示弱。我看实在拗不过,只得调好车头,小跑着朝单位赶去。

后来听机关事务管理局的同事介绍,才知道那个门卫叫老童,年轻的时候当过兵,脾气十分倔强,做事情向来板板眼眼,政府大院的停车“规矩”是他自己定的。好在老童的“规矩”执行后,政府大院的停车秩序确实比以前整齐规范了许多,老童的“规矩”也就这样不知不觉中成了不成文的规定,只是没想到他这规矩这么快又“升级”了。

工作空闲时,我从五楼的办公室望向政府大门,也总能看见老童与进出车辆较劲、与车主争执的身影。渐渐地我竟从他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静心想来,他和我们纪检干部也一样,同是守护一方规矩的人,只是工作领域不同罢了。

前几天,为谋划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学习研讨方案,我经常在单位加班,遇到值班的老童,就忍不住和他聊了几句。

“你定的这些规矩给政府大院的管理工作加分不少啊!保安公司该给你点奖励吧?”我笑着问老童。

“没有,我也不图那些,这都是我自愿的。”老童回答的一板一眼。

“既没奖励,还容易得罪人,你干嘛还定这些吃力不讨好的规矩呢?”我好奇地追问。

“我当过兵,知道军队没有规矩就会乱套,就没办法上战场打仗。其他事情应该也是一个道理,好比道路交通没规矩车辆就会乱。总之,各行各业都得有自己的规矩。”老童简单平实的一席话让我为之触动。

“是啊!无规矩不成方圆!”职业习惯让我不禁联想到从事的纪检工作,联想到正在学习的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党员干部的工作生活不能没有规矩,这才需要不断加强党内监督。而纪检干部的监督执纪工作也得有规矩,只有确保我们执纪者有更为严格的纪律要求,才能让纪检干部始终心怀敬畏和戒惧,做守纪律、讲规矩的表率,才能保证监督严肃有效。

正所谓“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我想,这应该就是我们纪检干部必须遵守的那条“规矩”吧!(安徽省全椒县纪委  章成云)

(来源:中纪委监察厅网站)


上一篇:【纪检人·手记】一张发票上的蹊跷 下一篇:【纪检人·手记】审理要有"挑刺"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