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孝感市孝南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孝感市孝南区监察委员会网站! 发送到电脑桌面

监督护航营商环境 政商关系"亲"又"清"

发表日期:2022-06-13 11:30:43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被阅读[]次

 “上次向你们提出2021年度政策兑现的问题,第二天经发局就派专人来企业指导申报了,‘中小微企业加快发展奖励资金’已经到账,真是太感谢了!”近日,湖州市南浔区纪委监委派出开发区纪检监察工委开展营商环境专项督查“回头看”时,浙江瑞尔泵业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蒋必瑞满是谢意。

  今年以来,南浔区纪委监委为进一步改进干部作风,优化营商环境,聚焦重大工程建设、惠企政策落实、廉政风险隐患等具体内容,推出“听企声+访百企+传廉音”等一系列举措助力营商环境优化。

1.jpg

  湖州市南浔区纪检监察干部开展“驻企廉心”服务行动,每名纪检监察干部深入企业做好清廉指导员、政策宣讲员和营商环境监测员,每名纪检干部每月走访联系企业,了解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对相关职能部门的意见建议。图为南浔区纪委监委派出开发区纪检监察工委向辖区内企业发放走访“廉心卡”。湖州市南浔区纪委监委 耿若曦 摄

  听企声,顾名思义就是要倾听企业真实需求和意见。南浔区纪委监委靠前监督,在各类经营主体设立营商环境监测点、选聘营商环境监督员。在位于东迁街道同心村的营商环境监测点,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王海峰正在向辖区内经营户发放印有举报热线和二维码的“廉心卡”。“从前规下企业和个体经营户的利益和诉求往往容易被忽略,现在通过营商环境监测点,我们就能快速搜集到各方意见和基层经营户的诉求,对问题归类研判,查找职能部门服务小微企业中存在的不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并严肃查处背后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进一步加强对全区营商环境的实地监督,优化助企服务,区纪委监委开展了以“访百企、查实情,督履职、促廉洁”为主题的百名干部联企促廉工作。区纪委监委选取区内101家企业作为服务对象,并将区内企业划分为7个片区,以区纪委监委7名班子成员联片,纪检监察干部一人一企的形式,组织全体纪检监察干部每月深入企业就优化营商环境开展走访,听取企业遇到的问题和意见建议,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及时跟进,助力惠企政策落地生效。今年年初,南浔经济开发区纪检监察工委书记徐法宝来到浙江联大科技有限公司开展新春走访,在与企业负责人聊天过程中,发现该企业对《南浔经济开发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十条扶持意见》的相关政策不够了解,徐法宝随即将该问题反馈给开发区经济发展局,督促该部门做好对企业申报奖励政策的指导工作,有效助力该企业获得2021年度各类奖励资金兑现合计20万元。

图为开发区纪检监察工委开展助企纾困服务;图三为为开发区纪检监察工委在湖州南洋电机有限公司开展“清风入企”宣讲活动,向新进员工宣讲清廉民企建设重要性。_副本.jpg

  湖州市南浔区纪委监委干部开展“清风入企”活动,宣传助企纾困相关政策,深入查找并纠治业务部门在服务企业中存在的推诿扯皮、不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图为南浔区纪委监委派出开发区纪检监察工委深入湖州南洋电机有限公司,提供助企纾困服务。湖州市南浔区纪委监委 耿若曦 摄

  “亲而又清的政商关系是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促进政企良性互动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在湖州南洋电机有限公司,南浔经济开发区纪检干部徐聃琪正在为新入职员工开展“廉洁从业”主题宣讲。

  今年3月初,区纪委监委选取区、乡镇(街道)的优秀年轻纪检监察干部,通过开展“入企唱清风”大宣讲活动,让纪检监察干部化身清廉主播,传播清廉好声音。“廉洁文化作为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是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湖州南洋电机有限公司负责人沈恩明说,如今我们企业的发展,多了一种新的动力,那就是“廉”动力。营商环境的优化,让我们企业享受到了优质的服务,我们企业也非常愿意参与到清廉民企建设中来。

  在南浔,越来越多如南洋电机一样的企业,在经营理念迭代更新中意识到“廉”动力的积极作用,逐步适应和融入到清廉民企建设的大环境中。

  亲而有度,清而有为。下一步,南浔区纪委监委还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开展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及党员干部作风情况监督,指导企业开展清廉民企建设,在当好“亲”“清”政商关系助推器的同时,推动构建“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营商环境,为南浔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湖州市南浔区纪委监委) 



上一篇:金华: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下一篇:镜头 | 宜昌:打出监督“组合拳”为优化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