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孝感市孝南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孝感市孝南区监察委员会网站! 发送到电脑桌面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乡镇动态 »

广场街道:清廉如星火,在和润家园里闪光

发表日期:2022-05-10 09:04:52   来源:孝感日报(党建置顶)   被阅读[]次

  今年,孝南区纪委监委选取心悦西湖桥、和润星火等64个村(社区)、企业和单位,作为首批7个清廉载体建设的先行试点,全面推动清廉孝南建设。位于星火社区的和润家园是此次试点小区。

如今,这里的清廉工作推行得怎么样?5月6日下午,记者前往和润家园去寻找答案,同时也感受到了这里浓浓的清廉氛围。

  清廉气息扑面而来

1653008899133088.jpg

  和润家园是广场街道原星火村的还建房。建成后,星火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也在此落户。社区居委会与小区居民成为近邻,为居民提供了更多的方便。

  小区内,高楼耸立,绿荫小径四通八达,一条名为“重走长征路”的小道格外引人注目,也成为小区居民散步时的必走之道。一路上,草丛中一块块标识牌写有"强渡大渡河”“胜利会师”等长征历史中的名事件知识牌让人不经意间就回想起那段星火燎原的激情时代。

  放眼小区,清廉的氛围也无处不在。《弟子规》、《朱子家训》、古风《爱莲说》的宣传栏让人驻足停留,忍不住轻声朗读;传统美德仁、义、礼、智、信加上清、正、廉、洁等字样的大幅标牌让人眼前一亮。悬挂有名人、伟人图像的红心亭是小区内一处休闲地,三三两两的老人在此休闲、聊天,在清廉的氛围中感受着和谐。

1653009007113517.jpg

  “感觉小区现在特别美,以前还总担心还建房的环境不会太好呢!”小区张女士正带着小孩在小区内玩耍。她告诉记者,做成莲花图案的模型依附在墙上展示《爱莲说》精华内容的宣传牌是她最喜欢的一个景点,也是小区的网红打卡点。“上中学时,就读过这篇古文,莲出‘淤泥而不染’的清廉品质让人神往。还有弟子规等经典的传统文化,充满书香韵味,可以带着小孩一起读一读,让孩子小时记住这些东西,对他们来说是一种传承,对我们来说,也是一次为人处世潜移默化的教育。”

  清廉活动润物细无声

  “星火村的发展不平凡,从当初的农村到如今的新社区,离不了一代一代人的付出。我希望我们的青年都保持廉洁的作风对待工作,把我们的社区建设得更好……”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原星火村的村长,年过七旬的祝梅清特地来社区,给青年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廉政课,告诫他们,清正为人,为发展激扬青春。而这只是星火社区清廉建设中的一段小插曲。

  教育离不开书籍。星火社区在服务大厅的城市书吧特地开设清廉书柜,让前来办事的居民可以随手翻看。

  宣传离不开活动。二楼的文化活动室,已成为剪纸大师池泉和槐荫书苑的书画家们常来的地方,社区不定期邀请他们来此开展活动,和居民互动,让居民跟着剪纸大师学习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用剪纸的艺术形式将梅、兰、竹、菊“四君子”的形象展现,同时,跟着书画家们学习各种“清廉”元素的书画作品,让清廉育人的方式潜入心扉。

1653009060588631.jpg

  建设离不开参观学习。为推行清廉建设,星火社区组织辖区单位、学校的党员干部到王新亭将军故里、烈士陵园等地开展党风廉政宣教月活动,守初心,警思想。

  前不久,由孝南区人民检察院和孝南区妇联联合打造的我市首家区级家庭教育指导站落户于星火社区,为社区的清廉建设再添一个好平台。

1653009413124366.jpg

  如今,星火社区以清廉建设为载体的活动越来越多样化了。社区组织志愿者开展便民活动、关爱老人和留守儿童活动,和居民一起包饺子、闹元宵等活动,活动也吸引了更多的居民乐当志愿者参与其中。居民祝武云由于一次书法剪纸活动后,就成了社区里一名热心志愿者。去年春节来临之际,为了让家家户户能贴上喜庆的春联,他整整来社区写了三天春联,其中有多副“廉洁”主题春联,让居民免费领回家。

  “和润家园,在我看来,就是要让小区的居民和谐相处,日子过得滋润,让清廉之风浸入到每个人的生活中、工作中,这是我们社区建设的动力和目标!”社区干部孙翔说。



上一篇:肖港镇:为干部澄清正名 撑腰鼓劲 下一篇:广场街道:“三举措”打好清廉建设“组合拳”